整理書房,翻出了10多年前當總住院醫師時留下的一大疊陳年手術紀錄書(大多是急診手術),

其中有些甚至已因為歲月的浸泡而褪色產生水漬壓紋。

 

    一張無意中掉落泛黃的「老相片」會牽惹情腸,扣人心弦,

把你一下子拉回物幻星移前的時空場景去。同樣的,一觸及這樣的「老手術紀錄單」,

突然的,那些無數個在開刀房渡過的無眠的深夜,

那段我這一生中最精華歲月的記憶也排山倒海般的如大海嘯,

猛烈的湧進我心田中這已然平靜無波的小漁港....

中年的「淡定大叔」突然又變回燃燒著熊熊烈火的「熱血青年」。

    慢慢的,心情又淡定下來後,我一張張翻閱著,細細欣賞品嚐這些陳年況味,

然後開始感到趣味橫生---這就是「人生」。

凡走過必留下足跡。我很驚訝於當年的我就已這麼認真和執著。

我敢講沒有幾個人的手術紀錄單畫的這般的,其中有寫意的,有漫畫的,有寫實的,......。

因為這些急診刀開完時大多是在深夜或凌晨,那種平時人類意志力最薄弱的時刻,

而且整形科的急診刀常都是耗時的顯微手術,

我記得最慘烈的一次是曾經四天內接了兩隻手掌整個被砍斷的病人,

必須接2條大動脈4條大靜脈,3條大神經,20條左右肌腱靭帶,打鋼釘鋼板....

除了至少必須花8~10個小時的時間以外,手術完也都天亮了,

還得繼續第2天的開刀、巡房、換藥、開會,等於連續工作30幾個小時。

而另外一次是有一個病人被電鋸鋸斷5根手指,用顯微手術一根一根接,

開了十幾個小時,所幸全數存活.....。

 

   因此,當這種急診手術完成後,大多數醫生都只想趕快閃人去睡覺,這是人之常情。

但我居然還在仔細的畫圖,工整的寫字。

 

  現在回顧這些,那份用心,認真和執著,自己都感動莫明。也慶幸自己一路走來,始終如一。

也是因為這樣的淬鍊,鑄鐵而成鋼。因此我掃描了一些「手術紀錄單」,為自己的人生,曾經的那個「美好可歌又可泣的年代」留下一個見證。


 馬階手術紀錄單 001 馬階手術紀錄單 003 馬階手術紀錄單 005 馬階手術紀錄單 011 馬階手術紀錄單 015 馬階手術紀錄單 025 馬階手術紀錄單 034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羅丹 手術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世人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